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

天天。好天。

昨天我終於決定去看那場電影。
片名叫《天天好天》。



住在海外的朋友們也許不懂,這是一套什麽樣的電影?

首先,
它是馬來西亞一群有心人製作的電影。
電影成本應該不大,因爲沒有大卡士,演員都是些馬來西亞電台節目主持人啦!或者是付費有綫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啦!還有一群可愛的老人,和活力十足的一群孩童。

它也是一部賀嵗片。
電影的主題曲好像也叫《天天好天》。

早已習慣每天扭開收音機,聼一聼這些帶有“玩票性質”的演員們在收音機裏流放出來的聲音,現在再看他們一群人演出的電影,除了有親切感以外,還有一份難得的新鮮感。也許你並不認識他們,但是你絕對會對他們留下印象。

現在的節目主持人在個人才藝方面還真是八面玲瓏。除了正業,他們還做多方面的嘗試,包括寫作、唱歌、演電影,十足一個全職藝人。且不管他們的演技如何,效果如何,製作這麽一部賀嵗片,這也已不是第一次了。演員們大部份也有參與去年另一部賀嵗片。真沒想到馬來西亞的觀衆們還真能接受一眾電台DJ演出的電影,這種風潮以前還真少見。我記得我也看過一部關於舞虎的賀嵗電影 ( 電影好像叫 《大日子》),演員班子跟《天天好天》差不多都一樣。

看過《天天好天》以後,
我覺得這是一套令人醒思的電影。

電影分別在馬來西亞北部的一個小州屬——玻璃市和首都吉隆坡進行拍攝。演員多以粵語和南洋味濃厚的閩南語交談。小孩子多以華語交談,除了阿福的兒子。



鄉區的場景有青綠稻田、紅黃白小木屋、有風、有雲層、也有藍天。
都市的場景則有共管公寓,菜市場、學校,也有著名的旅遊勝地。

我喜歡電影裏有一幕小女孩離家獨自一人乘搭火車北上,她因爲阿公的離去,於是想要到鄉區尋找想念非常的阿公。火車一路北上,經過樹蔭綠意,還有一片稻田,拍攝的時候,我想應該是播種時期吧!稻田裏滿是水,水和天空聯成一色,火車就像在水上川行一樣。在這裡,我想稱讚攝影師的拍攝技術。真的很好。

劇情是阿公時常向鄉區安老院裏的老同伴們吹擂,說自己的兒女有多本事。他搭乘阿福的順風車來到首都,發現一切並不是相像中那麽的理想,兒女們也都並非事業有成。在忙碌的日子之中,兒女們甚至忽略了最重要的親子關係。學校要見家長,女兒只能單槍匹馬去應付。沒有一個健全的家庭,這樣子對小孩子的成長不好。

戲裏阿公懷疑他自己得了乳癌,女兒及兒子都叫他去醫院做檢查。當然,驗出來的結果是不好的。兒子和女兒都哭了,然而卻無法正式的向父親表達,只能在父親背後偷偷哭泣。騎機車那一幕兒子終于忍不住哭了,父親要回安老院,想想應該也沒有幾年可以活了,也沒有真正的盡到忠孝之舉,兒子立刻哭成一個淚人。

電影裏老人家對着阿福說,是好是壞,無論晴天、雨天、只要心念一轉,都是好天。



天倫之樂,原本容易。卻因爲理想抱負,一家人分離了。因爲工作,忙得沒有時間相聚,甚至也忽略了對孩子的循循善誘,對長輩的關心盡孝。工作不是一切,懂得生活才真的重要呀!

這一點,我認同極了。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